close

我,從來沒有想要寫下母乳心路歷程,因為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

不過周遭的朋友一直覺得能夠餵到兩歲真的是不容易,所以我在離乳後一

星期後,心中燃起來,不如來分享一下兩年的母乳媽媽心得吧!



懷著Natalie之時,及將為人母的我,心中抱持著一定要餵母乳;

加上生產之前吸收了很多母乳媽媽的經驗,得知親餵是容易維持母乳量的方式。

自己私心的想法,也希望透過Natalie一起幫我進行產後的瘦身,因此更

堅定了我一定要餵母乳的決心。

--
先從增加總量的方式說起(2009.12):

初期在醫院的五天中,因為親餵的幫助,再加上親餵後再使用醫療級的擠乳器,

讓我有了小母牛的稱號,哈哈!

在出院的當天還帶了80CC的母乳回家。

一直在Natalie三個月當天,開始厭奶;而在三個月的那一天,我也決定不再親餵後再進行擠乳器的排空。

(也是因為我擠爆娘家的冷凍庫,而且Natalie根本沒喝到庫存奶) 

會進行排空的原因是擔心不夠三個月最大需求量的時期,因此當初是抱著我想要完全親餵才進行排空的動作,

沒想到會擠滿娘家的冷凍庫,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事情。



親餵的咬牙之痛(2010.01):


人家親餵就像倒吃甘蔗,在我這一胎的經驗來說:That's right.

一開始親餵,因為初生兒的嘴巴小,所以含住的乳房並不是太多,媽媽也必須校正初生兒含乳的姿勢,

讓寶寶可以順利的喝到乳汁;當然,初為生母的我,一定需要有磨合的時間,初生兒因為吸吮能力不高,

大約兩到三小時就需要親餵一次,當然對肉作的乳頭來說,是一種折磨,一開始發生了破皮的情形,

後來甚置發生了"草莓牛奶"的情形,為了要能夠力行我親餵的願望,我買了"乳頭保護套",果不其然,

Natalie雖然肯接受,但是依然是有撕裂痛的慘案,我也曾經想要奶瓶和親餵交替的餵,

透過手擠有較長的時間休息,Natalie是從小就親餵的寶寶,在喝奶瓶的時候,

會因為吸吮的太大力,導致奶瓶中大部分的母乳全都溢出,或者是嗆到。

--

到了四個月左右,Natalie開始長牙,總是會有好奇心會想用牙齒咬咬看,

四個月以捏鼻子作為警示,等到聽得懂大人話,就開始述說,用牙齒媽媽

會痛痛,我只能說Natalie真的很有憐憫之心。

雖然我還是有被咬到都裂開(嗚!)

乳腺炎(2010.04):

偷懶之後,所遭受到的命運就是乳腺炎的逆襲;乳腺炎總共來找我兩次

症狀:發冷(由內心冷到外面即使蓋了被子還是覺得冷)→ 發燒(就是乳腺塞住)

唯一的解決方式:排空

解決方式:先動用擠乳器,將乳房盡量的排空,時間請選在嬰兒要親餵之前,嬰兒很餓,才會大力吸吮;

     接下來親餵,請爸爸幫忙, 將小孩的下巴對準在塞住的那一側,切記嬰兒不能臉朝下,

     因此媽媽要學習母羊在餵小羊喝奶的姿勢,請小孩喝,或者是利用身邊的枕頭將小孩側躺;

     小孩喝完畢之後,請再用手將乳腺作暢通的動作;

P.S.如果可以,請不要學習我的偷懶行為,因為一但塞入的乳腺,暢通後,

就失去分泌乳汁的行為,乳汁量也會因此而減少;


--

親餵好處:

出門方便,不需要大包小包,奶瓶奶粉,保溫瓶。

利害的媽媽還可以穿著哺乳衣,寶寶餓了就直接餵;不過我真的手太拙,還是需要有哺乳室。

親餵困擾之處

我覺得困擾這個字眼,在我的經驗中,占據我腦子想法的次數,大約是兩次!

(2010.04)第一次讓我覺得困擾的時間點,大約是在Natalie四個月左右;當時約每三至四小時需要親餵一次,

生理作息為三至四小時,這個時候的Natalie採取著,吃、玩、睡的生活作息,因此,當"吃"的時間來到,

理所當然食物就要獻上,也就是我本人啦;"玩"對我來說,也是一件算是合乎要求的一項工作;到了"睡"

的時間來到,學會比寶寶手語"NeNe"就會跟媽媽說要喝nene,再加上作母親的會覺得還沒開始吃副食品,

,又正在渡過所謂的厭奶期,如果有再要就多讓寶寶吸幾次,盡量可以撐飽肚子就讓她吸吧!

明知道Natalie只是因為想睡覺才會要求喝Nene,但我還是"脫"了。

是不是自己太鴕鳥了啊,要抱著睡實在太累,不如把衣服掀了,一起和孩子睡。哈哈哈!!!



(2010.08)第二次發生的時間點是Natalie將要滿八個月時,原因是媽媽我因為急性尿道炎需要服用抗生素,

因此無法進行親餵,只以少量庫存的母乳,和奶商提供的奶粉替換平常全日親餵;

事情沒有媽媽想的那麼簡單,抗生素服藥至少要為期七日,但是冷凍庫的庫存根本不夠,

Natalie在瓶餵的部分沒問題,之前有些時候我不在身邊時,阿嬤就已經餵過,也願意喝;

但是奶瓶裡只要放的是配方奶,就是塞不進去,嘴也不打開,那一個星期真的是非常煎熬,

常常都是阿嬤餵,然後當媽媽的在外面聽寶寶哭,因為有我在就絕對不碰奶瓶,才三天就讓

嬰兒早上起床呈現完全不想動的姿勢(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不喝就是不喝),光吃兩餐滿滿白飯的

副食品是無法提供寶寶的能量,一星期服藥結束,Natalie整整瘦1公斤!!何苦這位寶寶因為媽媽

而活受罪;其實在服藥的第六天,Natalie已經舉雙手投降開始喝完每一餐的配方奶,但是因為腸

胃無法接受,因此拉出了灰白便(醫生表示是腸胃炎的前兆,還說明如果有母乳,就直接餵母乳,

不然就只能吃白稀飯),因此在婦產科醫師的確認我不需要服用藥物後,開始又進行了親餵的任務,

而且更加深了我打算全母乳的想法是對的!有什麼食物是媽媽乳汁可以提供養份,又在腸胃炎時

繼續喝能夠比得上的呢?但是前提是不能像我這個媽媽一樣,自己身體都照顧不好,還想要全親餵(嗚)。

當然,將來有媽媽想要在這個時候讓八個月大孩子斷了奶睡這件事情,大約就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

就這次媽媽不好好照顧身體事件中,Natalie因此停止了奶睡,重新拾起親餵的那一天,

當我手比著"NeNe"的寶寶手語,Natalie眼中的那種表情,那不是開心的表情,

露出"可以嗎?真的可以嗎?"的那種表情,頓時讓我覺得好對不起她,因為自

己的疏失,害她飽受一星期的折磨,而且服藥的期間中,讓還是嬰兒的Natalie感受到,

即使比著"NeNe"的寶寶手語,卻無法喝到母乳的錯愕,到最後的幾天,她根本就失去比"Nene"的慾望;

經過這次事件,讓我覺得對一個八個月大的嬰兒突然斷了她從出生就仰賴著成長與睡眠的依靠是多麼的

殘忍;我當下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再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讓小孩受到這種莫名就失去平常能夠

得到親餵安撫的失落。



無痛減少親餵次數-I(2011.04)


由於抗生素緣故因而停止奶睡行為後,讓我心中抱持著如果Natalie願意喝,我就願意讓她一直喝下去;

因此即時到了一歲我也沒有改變任何的想法,再加上很多書上都寫著到了兩歲前後,孩子就會自行離乳,

不想再讓Natalie面對無緣無故就又沒有Nene可以喝的痛苦過程,因此我也決定絕對不因為自己的方便

造成孩子的困擾。

一歲八個月,計劃了沒有Natalie的旅遊(旅遊真的是很好玩,但心中卻一直掛念著在台灣的孩子) 

庫存了十幾天的母乳,也讓Natalie在平常媽媽需要上班的日子,開始練習母乳摻混著配方奶適應口味的不同,

一開始在母乳中加入一匙配方奶,Natalie會狐疑地看著奶瓶,這時阿嬤就會補充一句:「這是媽媽Nene」

我想小小心靈中應該就是覺得,明明就有一點怪怪的,但還是會整罐喝光光;接著就是慢慢的增加配方奶匙數

替換母乳:不過大約在一歲過後,Natalie就有明顯的少吃早上點心和下午點心兩餐母乳,而改吃其

他食物例如優酪乳;因此在一歲八個月這個計劃一確定,為了不讓Natalie無法面對母乳轉配方奶的

瞬間變化,因此而採取上述的進階步驟,有阿嬤阿公和阿姨們的陪伴,這14天,除了一直想著媽媽,

天天在等中午12點的視訊,她沒有因為母乳和配方奶的交替而感到困擾,媽媽的如意算盤只打成功一半,

因為我本來這次機會會讓Natalie忘記有媽媽親餵這件事,果真第一天回國後,一個小時就想起來要向

媽媽討Nene喝(媽媽也是很高興的脫衣服啦) 。



第一次退奶的生理變化(2011.08)
 

在出發的當天,讓Natalie喝完後,我也在隨身行李中準備了手動兼自動的擠乳器,方便在飛機上度過

無聊的飛行(其實應該是非擠不可);一天餵四餐,至少在公司擠出來的兩餐都還有180CC,所以一定

要擠,不然應該也是會痛吧(我當時是不想在旅途中還要乳腺炎而發高燒,因為懶惰而讓開心的旅遊矇

上陰影) ,下飛機前我也再多擠了一次,以防第一天時差緣故到了住所,撐太久會有痛的感覺,

早上當地時間七點抵達,一直到了當地下午三點才進行下機第一擠,沒有痛感只有在觸摸時覺得硬硬

的,內心掙扎的我,就開始想懶惰了XD;不過同行的Na爸,還是一直耳提面命的叫我要早晚各擠一次,

難保回國孩子會想再續前緣,因此我還是在行程許可之餘,都提早起來將應該作的擠乳工作作完;不過

到了最後幾天,都已經到了一天只需要擠一次的程度;甚置最後返國機上,我已經沒有進行擠乳的動作,

都能夠撐回到台灣。

P.S.我想這一方面是因為在假日早已作到供需平衡的原因,再加上原本一整天的量沒有如同三個月時的

那麼多,才不至於造成再次乳腺炎以及脹痛的那麼不舒服的感覺 。



追奶(2011.09)
 

回國後,孩子在第一天馬上就討奶,當然沒理由不給她的我,當然二話不說的答應,但是其實心

中想著,一定不夠的啊!所幸這個只是走安慰路線的點心,就算不夠也是無關緊要,不過就在每天

早晚兩餐的親餵,我深深的感覺,量好像又回來了@@~(真是神奇的親餵) ,完全不需要什麼努

力,就又會有乳陣的感覺(攤手) 

 無痛減少親餵次數-II(2011.11)

從夏天進入秋天,秋天轉入令寶寶無法拒抗多睡到幾個小時的冬天,經過幾次寒流的逆襲,小小

將近兩歲的孩子根本無法在凌晨五點起床喝第一餐,通勤族媽媽六點半左右就要出門,無法到了

六點還在床上陪喝陪睡,Natalie常常睡超過時間,自然就沒有親餵,少數幾次勉強起來,其實

都沒認真吸吮,因此再多次錯過之後偶而來一次突然能夠五點起床的時機,Natalie喊著要喝

Nene,作媽的就趁機通知,"我們早上很久沒有喝Nene了哦,只有晚上才有喝,你忘記了嗎?" ,

配合著孩子本身的個性,再加到將近兩歲的年紀大小,她就如此的欣然接受,也沒有任何的吵鬧,

剩下了一天一次親餵的行為。 



最後的最後(2012.01.19)

剩下的每日一次親餵,已經變成我們每天在床上抱抱的親蜜行為了,我和孩子天天都沈浸在

幸福的小天地,即使只有五分鐘,我也覺得很高興,很滿足;兩歲左右的孩子,他們希望每天應該作

的事情都應該要按步就班,這件事情作完後,下一次事情就應該一定該作什麼,不然他們會覺得不安,

工作日及假日親餵的時間一定是我洗完澡,吃完飯之後;因此工作日中,我一定要先洗澡接著吃飯,

一吃完飯,Natalie便曉得,接下來就是喝Nene時間;而假日如果早一點洗澡,常常會被要求要先喝@@。

不過隨著玩心愈來愈重,在假日常常會因為貪圖多玩一點而忘記要喝Nene,後來更順勢不再提醒,

不過在上班日依舊會記得,作媽的也不急著想戒掉,因此沒有抱持著積極的態度;一直到了農曆年

長假前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有堂哥陪著她玩耍,忘記了平常該作的事情,我也不積極提醒,

再加上接著的農曆年長假和平日作息完全不同,太多新鮮事將小孩兒的腦子完全占據,就一直忘記

到農曆年後的第一天上班,這麼多天都沒喝的孩子,突然要問著:「要喝Nene了嗎?」當下我的

不捨出現了10%,我也好想要保留那個一天一次的甜蜜時光;但是一想到小雨麻在幫小雨戒掉母

乳的一句話:「媽媽的態度很重要」。因此我還是告訴Natalie,「我們好久都沒有喝Nene了耶」,

沒想到 Natalie只是點了個頭說聲:「嗯」,連續三天的晚上詢問都沒有母乳喝後,就沒有再問過

Nene的事,一直到現在(2012.02.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乳腺炎
    全站熱搜

    yuan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